谷哥教学科研

季昌明:汉东政治第一强人!



季昌明:汉东政治第一强人!


说到季昌明,大家第一感受,就是陆亦可的母亲吴法官,对他的形容,“遇事儿就是胆小”,“一片叶子掉在脑袋上都怕砸着的人”,大家都以为他是唯唯诺诺的老好人。


不过随着政局的进展(截止41集),政事堂却发现,实际上,季昌明才是真正牛逼的角色,汉东政界第一高手!


为啥牛逼呢,且听政事堂慢慢道来:


首先,季昌明是一个没有“政治背景”的人,甚至说,他的政治背景,反而对他扣分。


从陈岩石和陈海以及侯亮平的对话中可知,季昌明在公诉处当副处长,早年是跟着陈岩石混的,而陈岩石和前省委书记赵立春是死对头,赵立春活活能将老革命陈岩石压死在正厅级上退休,没有享受到副部级待遇,可见这仇有多大。


省公安厅长祁同伟,和陈海是大学时的死党,和陈阳是大学初恋,在这种关系下,祁同伟也对陈岩石唯恐避之不及,而季昌明这个身上明显印有“陈党”标记的人,能够在仇视陈岩石的省委书记任上,出任副部级的检察长,比他的老领导,老革命陈岩石还要高,这里面就相当的玄妙了。


我们看一下,省检察院的编制,是一个检察长,副部级,一个常务副检察长,正厅级,一个副检察长兼省会检察长,正厅级,若干副检察长,副厅级(部分享受正厅级待遇),一个纪检组长,副厅级。


在一一六事件之前,电视剧中出现的检察院人员中,排序如下:


季昌明,省检察院检察长,副部级

肖钢玉,省检察院副检察长、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,正厅级

林某某,省检察院副检察长,副厅级(可能享受正厅级待遇)

陈海,省检察院党组成员,反贪局局长,副厅级

吕梁,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,副局级


肖钢玉是当时汉东省检察院中,排名第二的人物,因此,政事堂判断,当年,季昌明是击败了肖钢玉,赢得了省检察院检察长的位置。


这点在38集中得到了验证,高育良把所有工作都推了,和肖钢玉一起洗澡时。


一方面,肖钢玉向高育良表达了他对季昌明的愤恨和不满。


另一方面,高育良向肖钢玉许诺,让其接班季昌明的检察长,并要求攻守同盟时,肖钢玉依然在背后非常不满地向高育良挥拳。


这客观验证了,当年肖钢玉跟季昌明之间对于检察长位置的斗争中,身为“汉大帮帮主”,省政法委书记的高育良,这个拥有检察院院长推荐权的人,支持了“陈派”的季昌明,而不是“汉大帮”的肖钢玉。


这个就很玄妙了。


而且,在第八集中,季昌明向侯亮平介绍汉东政治格局时,说了汉东的政法系统各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,都被高育良的“汉大帮”垄断了,而季昌明能够在这种局面下生存下来,并成为了汉东政法系统仅有的三个副部级干部之一(省政法委书记、省检察院检察长、省高院院长),其能力和手腕,可见一斑。


所以,我们从电视剧的细节中,看看季昌明牛逼在哪。


第一个事儿,抓捕丁义珍。


第一集,季昌明阻挡陈海直接逮捕丁义珍,要求必须先向省委报告,把陈海和侯亮平气得够呛。


这使得陈海和侯亮平都对季昌明产生了怀疑。(陈海在给侯亮平打电话的时候故意摇下车窗,制造噪音)


那么,我们看一下季昌明的做的对不对。


丁义珍是副省级城市的副市长,正厅级干部,在没有最高检的手续之前,仅凭侯亮平这个处级干部的“口谕”,就进行逮捕,程序上有问题。


而且,政事堂在前文中分析过,丁义珍出事儿,大概率是被别人做了一个套,装了进去。陈海现在火急火燎去抓人,其本质,就是被别人当枪使。


而且,这事儿谁出手,谁就是跟整个汉东的老省委为敌,季昌明是知道的,因为:


一,丁义珍是李达康手下的副市长,也号称是李达康的代言人,汉东尽人皆知。


二,丁义珍和山水庄园的关系密切在汉东并非秘密,而山水庄园老板高小琴和高育良的合影,在高层中也并非秘密,高育良经常带着政法系统的人去山水庄园唱京剧,政法三巨头之一的季昌明,绝不可能不知道。


三,丁义珍向老省委书记赵立春的儿子赵瑞龙输送了多年的利益,这事儿对于干了几十年的老监察季昌明来说,不可能不知道。


丁义珍把老汉东省委,三个最有权势的人都牵连到了,陈海还傻乎乎的在手续不完善的情况下,去给别人当枪使,绝壁是脑子不够使。


而且,陈海越过了汉东省委直接抓人,直接就站到了整个老汉东省委的对立面,这种出头鸟不死才怪。


从事后祁同伟谋杀陈海和赵瑞龙狙击侯亮平来看,这种要扳倒省委常委乃至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腐败案,岂能是一个小小的反贪局长能干的了的?


最重要的是,你陈海只要这几天,不跳出来找死,过几天等沙瑞金一回来,你陈海可就是省委书记的兄弟啊,到时候祁同伟他们敢对你下死手吗?


有了这层关系,陈海能轻松接替即将退休的季昌明,出任检察长,可以在这个位置上掀起“反贪风暴”。


?丝出身的季昌明,看着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陈海,如此莽撞,内心绝壁是哔了狗了,但还得把陈海拦下,替老领导陈岩石擦屁股。


第二个事儿,抓捕欧阳菁


从法律上来说,抓捕犯罪嫌疑人,是需要检察长或监察委员会批准的。而侯亮平直接不向季昌明汇报,就把省委常委的老婆抓了,这是违规行为。


侯亮平和陆亦可在车上,对季昌明说只是去抓一个“小萝卜头”,而检察院要抓谁,根据制度,检察长是必须知道的。因此,季昌明在这件事情上,多半也是装作被糊弄过去的。


这样,相当于是给了自己设了一道防火墙,得罪人的黑锅,让侯亮平来背。


等到李达康一个电话打过来,装作一脸懵逼的季昌明,并没有得罪李达康,而是把汉大政法的侯亮平卖了,通话中三句话离不开“汉大政法”,很显然在暗示李达康,是高育良的人在搞你,这事儿我不知情,但我肯定一碗水端平。


于是才有了李达康的那句“幸好你不是汉大政法的”。


废话,季昌明心腹吕梁被调离反贪局后,现场抓李达康的俩反贪局官员,一个是高育良最欣赏的学生,一个是高育良的外甥女。


李达康再冷静也不会觉得,这是巧合!


因此,李达康夫妇和高育良夫妇彻底搞翻,李达康回头就把高育良的秘书陈清泉在市委常委会上干掉(之前李达康可在常委会上保过陈清泉)。李达康的媳妇欧阳菁,更是直接把汉东油气集团和山水庄园的交易给卖了反贪局。


并且,李达康在之后的常委会上,更是坚定的站在沙瑞金这边,甚至李达康下属的京州公安局扫荡山水庄园都快成了日常工作。


因此,赵立春麾下这两个核心大将的内部撕逼,直接吹响了赵立春家族的丧钟。


而在这背后的季昌明,仅仅通过电话,动了动他的三寸不烂之舌。


第三个事儿,抓捕刘新建


季昌明在签署“利剑行动”,逮捕赵立春的秘书刘新建时,就没有向他的上级,政法委书记高育良汇报。要知道,之前抓捕丁义珍的时候,季昌明可是婆婆妈妈非要向高育良和李达康汇报的!


这点就很有意思了,要知道,这个刘新建,他身上明晃晃的刻着赵立春秘书五个大字!


丁义珍和刘新建两个人虽然都是正厅,但是身份地位完全不一样,就像同样是政协副主席,逮捕苏荣和令某两个人的影响,天差地别。


季昌明不向高育良汇报,而直接逮捕刘新建,这也意味着,季昌明和老书记赵立春,彻底决裂。


但是值得注意的是,季昌明在原计划逮捕高小琴时的名字上,将其划掉。


这点非常值得玩味,一方面,目前的情况下,即使带走高小琴也无法定罪,另一方面,这中间给高育良造成了一段时间的错觉,认为自己有机会跟赵家做切割,还跟吴老师讨论过这个。(高小琴的山水庄园一旦定罪,高育良肯定跑不了)


而正是这段时间的错觉,使得高育良没有在第一时间参与赵瑞龙和祁同伟去解决侯亮平。等到高育良被祁同伟逼着参与解决的时候,已经晚了。


第四个事儿,怒对高育良


从39集开始,季昌明突然强势了起来,不再闷声发大财。


此时汉东的政治格局已经大变,赵立春的秘书李达康叛主,投靠了沙瑞金,另一个秘书刘新建被抓到了监狱,可以说,新老两任书记的交锋,已经到了最后的摊牌之季。


此时的季昌明,也亮出了自己的底牌。


所以,当高育良要求季昌明对侯亮平采取措施时,曾经的老好人季昌明对于高育良的每一句话,都怼了回去,并且直接拿出了汉东省委和最高检作为底牌,直接跟高育良摊牌。季搞得高育良一脸懵逼,一时保住了侯亮平。


而之前,高育良向季昌明表示侯亮平涉嫌违纪,要求立刻停止侯亮平的工作,季昌明也拉着心腹林副检察长,为侯亮平争取了半个小时。


最重要的是,“一片叶子掉在脑袋上都怕砸着”的季昌明,在见高育良之前,竟然严重违纪!不但将案情对侯亮平全盘托出。


更重要的是,季昌明先给侯亮平的媳妇钟小艾去了电话,虽然免不了被钟小艾一顿损,甚至被一个晚辈挂了电话,很伤颜面。


但是,这个电话,非常的重要!


这是为啥呢?


先看一下香港记者那里的侯亮平的简历:


侯亮平,男,汉族,1972年6月生,汉东京州人,1992年9月参加工作,199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,汉东大学政法系刑法专业毕业,在职研究生学历,法学硕士学位。

现任中共汉东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,汉东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。


从剧中的真实时间来看,侯亮平在12年10月时,还是正处级的最高检反贪局侦查处长,12年11月,就加了(副局级)待遇,转过年,13年1月,就成了副厅级的汉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、反贪局长,到了13年4月,就已经是正厅级的汉东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、反贪局长。(政事堂按:电视剧有两个时间线,政事堂取其中接近现实的)


不到半年时间,侯亮平实现了正处级到正厅级的飞跃,一个40岁的实权正厅干部,足够羡煞绝大部分的同行了!


譬如说,两只大老虎,政法系的周某41岁正厅,秘书系的令某42岁正厅。


所以,季昌明的这个电话,实际上不是打给钟小艾的,而是通过钟小艾,告诉她刚刚履新的老爹的。


这事儿,虽然钟小艾不懂,但是,钟小艾她爹,懂。


真正想要把赵立春这个副国级的老虎拉下马,别说汉东省检察院,就连最高检都没资格,只有钟家所在的中纪委,才有这个能力!


而看钟小艾对季昌明说话的毫不客气,这种状态,一般来说,只可能是非常熟悉的人之间才会有的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季昌明平时,没少向钟家“打进步”。


说了这么多,大家会怀疑,为啥季昌明为啥拼命地参与倒赵立春呢?


我们看一下剧中四个主要的部级干部之间,正式场合应该的称呼:


省委书记沙瑞金:

育良同志、达康同志、昌明同志


省委副书记高育良:

瑞金书记、达康书记、昌明同志


省委常委李达康:

瑞金书记、育良书记、昌明同志


省检察院检察长季昌明:

沙书记、高书记、李书记


省委沙书记在正式场合,遇到季昌明的称呼,应该是昌明同志。


但是,在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时,沙瑞金张口,就是“老季”


这可是在省委会议室!而不是在球场!


很显然,沙书记跟老季两个人,很可能实现就认识了,而且非常密切。


甚至,有可能,季昌明和前文中提到的赵东来一样,都是沙瑞金埋伏在汉东的棋子。


因此,在高育良收拾侯亮平,极力推荐肖钢玉的时候,省委书记沙瑞金表示:“就肖钢玉可靠?那省检察长季昌明就不可靠?”


很显然,在沙瑞金心中,季昌明,可靠。


话说,老季他一个快退休的人,为啥那么那么能折腾呢?


最后,我们看一下临退休的季昌明,在检察院的布局。


一方面,利用侯亮平担任检察院的常务副检察长(2号位),先暂时卡住了肖钢玉接班(3号位),为心腹林副检察长创造机会(林副检察长能够替老季骗高育良,铁定心腹)。而肖钢玉未来肯定跟着高育良一起完蛋,而侯亮平办完案也要回北京,届时,林副检察长就有机会接季昌明的检察长的位置(副部级)。


另一方面,原反贪局的吕梁副局长(副局级),在陈海倒下后非常积极,不过因侯亮平的到来,晋升反贪局长无望。但是,季昌明也通过省纪委书记田国富的路子,将吕梁晋升为检察院党组成员,纪检组长(副厅级)(41集时季昌明和吕梁两个人说的都是掏心窝子话,显然是心腹)。等侯亮平办完案子回北京后,好接侯亮平的常务副检察长、反贪局长的位置(正厅级)。


而在打掉赵立春的团团伙伙后,随着高育良和祁同伟的落马,原汉东政法系势必遭到重创,因此林副检察长和吕副局长两个人,由于在反腐过程中的功绩,晋升空间也将极为广阔。


可以说,季昌明这个原本毫无政治资源的人,就在离任前,消无声息之间,就完成了对汉东省检察院的布局。


对比一下赵立春在汉东省委,关于高育良和李达康的布局,很显然季昌明的布局能力可不弱于副国级的赵立春。


所以,像侯亮平这种天生含着金箍棒出的孙猴子,一直也没有逃出季昌明这个如来的手掌心。


你要问,季昌明的政治手腕为啥这么牛逼?


其实很简单,

季检察长上辈子,

是大明朝特务机构的老大,


东厂督公曹正淳!






阅读量18313


关注石家庄万众创新公众号
投稿。 (登陆

 
感谢您阅读此文,我们可以帮你实现下面的愿望。
 
 
 
可以填写您的手机号,我们会联系你的 
 
手机号:
 
 

相关文章
更多
越爱老婆的人,财运就越好
原来白糖这么厉害,可惜知道的人太少了…看完惊呆,赶紧收藏
你知道灰太狼和红太狼的故事吗
自创:写给我最牵挂的人
为什么日本那么小,却那么有钱?
抵制萨德的这些问题,终于有人讲明白了!

谷哥教科研

    谷哥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,帮助个人和小微创企业,进入科研道路,获得科研补助。有问题聊聊,保你有收获。

谷哥始终关注信息技术和各学科产业的融合发展,帮助众多个人和企业申请到了科研课题和科技补助。帮助企业建立互联网+的宣传和销售系统,编程网站几十个,涉及众多学科和行业,有丰富的企业科技化经验。科研之余乐意为各层次人士兼课交流,知识丰富、幽默风趣,很受欢迎。


详询: 15933318960
电话咨询、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好友都送微信红包。




关注石家庄万众创新公众号